月牙冰🧊

AO3:MoonLightIcy,补档wb:一小块月牙冰

【棋魂二周年24H-21:00】《时空恋人》

作者:月牙冰🧊

上一棒:@亦卿 

下一棒:@超大蝴蝶结 



看文名就能猜到剧情

HE但推荐BGM:告五人的《爱人错过》



正文如下:




00


棋盘上纵横交错的十九路,三百六十一个交叉点,星罗棋布、成千上万种落子的可能,无一不是我对你的思念与爱恋。


01


方圆机场,一架从韩国驶来的飞机缓缓落地。


俞亮拉着行李箱,步履稳健地朝大门口走去,果不其然地看到他的师兄正倚在他那辆豪车上向他招手。


“师兄。”


俞亮笑笑,走上前与方绪拥抱,上车之后第一句话便是:“师兄,我拜托过你帮我关注时光,你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吗?”


“就这么迫不及待吗?”


“是。”俞亮抿紧了嘴唇,目光坚定地看向前方,“我会拼尽全力的。”


红灯亮了,方绪停下了车,一双总是含着笑意的桃花眼此刻却隐隐地透出些不安与心疼:“如果又失败了呢?”


“那就再来一次吧。”


俞亮说完,便往座椅上一靠,开始闭目养神。


方绪还想继续说些什么,但见俞亮似乎很是疲惫,于是不再开口,专心开车。


俞亮确实很累,但激动的心情让他无法安然入睡。


他在内心默念:第1168次成功登陆,俞亮,加油。


02


时光正独自坐在围棋教室里打谱。


围棋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,这一次,他想要自己下,所以一定要全力以赴。


手机铃声响了,时光依旧研究着棋盘上棋子的走势,心不在焉地接起了电话:“你好。”


“喂,是时光吗?”


时光觉得这声音有点熟悉,但又想不起来是谁:“是我,你是哪位?”


“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
声音越来越近,仿佛就在身旁。时光起身,拉开了窗帘。


此时正值秋日,窗外银杏飞舞。漫天黄叶之间,是那个让他一眼万年的人。


时光慢慢放下手机,愣愣地盯着窗外的人看:“俞亮?”


九岁那年,他遇到了一个自称棋神的魂魄,名叫褚嬴。褚嬴说他是下棋天赋极高的人,所以遇见棋神是命中注定的事情。


但他那时候并不爱围棋,也不会下棋。如今再回忆那段时光,他的脑海中只有黑白问道里那个瘦小孤独的身影,他会在输棋之后哭着喊着让他离开。


其实他们也只有几面之缘,但即使六年没见,时光依旧可以在俞亮来找他的时候,一眼就认出他。


他也不知道为什么,明明只和对方下过两次棋,但每次一看到他,便会有种莫名的亲切感,仿佛他们早在千百年前就已相识相知。


“我是来找你下棋的。你知不知道我一直在等你?这些天不管我在做什么,心里想的都是你。”


时光的心跳越来越快,因为他也有着同样的感觉。


这六年来他总会有意无意地想到俞亮,想他会胖还是会瘦,想他棋力是否进步飞快,想他是不是还像小时候一样爱哭,想他会不会早就淡忘了那时候那样不尊重围棋的自己。


现在听到俞亮说他也想着自己,这种感觉很奇怪很奇怪,仿佛冥冥之中他们早已相爱。


他看着一脸真诚的俞亮,又想到心猿意马的自己,顿时觉得无地自容,狼狈而又仓皇地拉上了窗帘:“我真的没空和你下棋,你找别人吧。”


窗帘完全阻挡住视线的那一瞬,时光看到俞亮的眼神中闪过一丝失望,还有一些他看不懂的欣慰。


03


围棋联赛如期举行。


俞亮坐在三台的位置上,内心十分焦急。


比赛已经开始五分钟了,时光,他为什么还没有来。


正当俞亮想要起身去找人,身后传来了一个急吼吼的声音:“不好意思不好意思,我迟到了。”


时光一屁股坐到了俞亮的对面朝他点头哈腰:“来的路上不小心被人撞到了,所以来晚了,不好意思啊。”


出乎时光的意料,俞亮竟然没有露出一丝不耐烦的神情,反而紧张兮兮地站起身,绕到了他的身边:“撞到哪了?严不严重?要不要去医院?”


“没事啊,只是被自行车撞了一下,都没撞红呢。”时光挠挠头,一边还把被撞到的地方展示给俞亮看,“真没事,下棋吧。”


俞亮再三确认了时光没事之后,这才放心地坐到了椅子上,开始对弈。


时光看着俞亮漆黑沉静的眼,那句“我可能没你想象中的那么厉害”,如何也说不出口了。


小目,三三,大飞守角......俞亮下得飞快,每一步都在他的计算之中。


时光忍不住抬眼看他:“你非要下得这么快吗?”


俞亮盯着时光的脸,目光如炬:“这局棋,已经在我的脑海里下过无数次了。”


每一步的落子都在俞亮的意料之中,直到第三十二手,时光下在了让他意想不到的地方。


他疑惑地抬头,看了一眼皱着眉头沉浸在棋局中的时光。


他试探着又进一步,结果时光在长考之后,落子的位置依旧不在他的计算范围内。


“怎么回事!”


俞亮骤然起身,把时光和周围观赛的同学都吓了一跳。


时光小心翼翼地开口问道:“你怎么了?”


看到时光被吓到了的表情,俞亮瞬间开始心疼,道声抱歉后便继续下棋。


这场比赛的结局,是时光赢了俞亮。


04


“世界线自主变动?“


围达顶层的总裁办公室里,俞亮反复咀嚼着这个陌生的词汇。


“是。简单来说,就是在我们干预之前,这里就因为某些因素而产生了变动,从而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我们并不熟悉的世界。”方绪推了推自己的金边眼镜,活脱脱一副教授模样,“世界线自主变动的概率非常低,之前我们做了上千次实验,只碰到过一次这样的情况,而结果是什么,你也知道了。”


俞亮低着头,声音也低低沉沉的:“难怪我去他家没找到他,也没在初中的比赛里看见他。原来在那时候,就已经有变动了。”


“也不知这算是上天的馈赠还是惩罚。”方绪的情绪也不高,自顾自地感叹道,“馈赠徒劳无功的我们一种新的可能,惩罚我们轮回千载,到头来又要重新面对未知的世界。 ”


“师兄,最坏也不过是重来一次。”俞亮抬起头来,眼神里满是坚定的光芒,“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”


05


俞亮输棋后便直接跑了。


时光直觉觉得他在不高兴,但又隐隐地感觉原因不是输棋。


两人各自忙碌,很快就到了寒假。


一天,时光被弈江湖道场的广告所吸引,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去参加他们的冬令营活动,结果在去训练营的大巴上,遇到了俞亮。


现在的俞亮在他的眼里就是颗神经紧张的不定时炸弹,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爆炸。他可不敢主动去招惹,于是默默地挑了个靠窗的位置,打算一坐下就开始假寐。


然而人不找事事找人,时光还没坐稳,俞亮便贴了过来:“上次是我不好,我只是没能想到你会下出那样好的一手,所以有些激动。吓到你了,对不起。”


“啊,没事,没事。”


时光不知为何,每次一看到俞亮就会觉得紧张。以前是害怕辜负他的期待,而现在,明明已经能和他一较高下,他却依旧不敢与他对视。


俞亮的眼睛太好看了。


时光害怕自己稍有不慎,便会沉溺于这片温柔的深海中,再也无法醒来。


“我可以和你坐在一起吗?”俞亮语气轻缓,生怕稍微大声点,时光就会像魂魄一样飘散似的。


“可以可以,当然可以。”


两人都有些拘谨,陌生旅友似的一路无言。


到了训练营,带队老师简单粗暴地安排了住宿:“两人一间,现在站在你们身边的,就是住在一起的室友。”


“老师,那我呢?”时光傻乎乎地提问,“俞亮是指导老师啊,总不能和我住一起吧。”


“怎么不能。”俞亮牵住时光的手,把人往身边带,“你就和我住一间。”


同学们的议论声瞬间开始沸腾,而俞亮充耳不闻,拉着时光往房间那走。时光羞成一只小红猪,嘟嘟囔囔地作出无效抗议:“你也太霸道了吧。”


06


“所以,你这六年来一直在下棋?”


明月高悬,灯火昏暗,俞亮和时光却都毫无睡意,盖着一床被子秉烛夜谈,默契地想把错过的那六年一一弥补。


“是的。”时光有些困了,轻轻地打了个哈欠,“我学棋不算早,所幸,我的天赋不算差。”


“自学的?”


触及到心底最深的秘密,时光顿时清醒了一些。他转过头去看俞亮,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
叫他如何告诉俞亮,那两局棋不是自己下的,他一直追逐的人,也不是自己。


他也没办法开口告诉俞亮,他是自己想要与之并肩同行的人,他是自己一直坚持下去的原因。


但他没有办法欺骗俞亮:“不是,我有老师的。”


俞亮没有继续追问,轻轻地“哦”了一声,便没了下文。


良久的沉默后,俞亮又问:“那你之后是怎么打算的呢?做职业棋手,还是只想把围棋当作业余兴趣?”


“当然是做职业棋手啊。”时光真的困了,后面的话说得口齿不清的,俞亮也没有听清楚,“我就是为了你啊......”


07


冬令营结束后,时光便进了道场,开启他冲段少年的生活。


冲段少年没什么稀奇的,稀奇的是冲段少年的贵公子朋友。这位朋友几乎天天都要来道场探望时光,今天是带吃的,明天是带喝的,后天是带穿的,最后连温和的班老师都忍不住让时光别在道场和朋友黏黏糊糊,影响其他同学下棋。


时光自己也不知道俞亮为什么会对他这么好,他一直以为俞亮只把自己当作一个难得的对手。可现在看来,俞亮更像是把自己当作家人了。


是因为六年前的那两局棋,还是因为这六年来不断努力的自己呢?


时光想不明白,却不敢开口询问。因为他有时候自己都恍惚觉得,俞亮看他的眼神更像是透过自己,在看另外一个触及不到的人。


不过时光现在最重要的事还是定段,所以他暂时也没那么多精力去想些有的没的。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他都整个人一门心思地扑在围棋上,最后和俞亮在同年,一起成功定段。


08


时光飞逝,又是橙黄橘绿时。


这一年,俞亮时光已经是职业二段了,并且两人在世界级围棋比赛白龙杯的预选赛中脱颖而出,拿到了代表中国参赛的资格。


白龙杯是三人赛,拿到三台名额的人,是时光最好的朋友,洪河。


三位中国选手的名单一出,围棋协会便拉着他们安排了接下来围棋训练。三个人要同吃同住,调整作息,以最好的状态去打比赛。


某天晚上,时光洗完澡回到房间,只见洪河一脸凝重地坐在床边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
时光走上前拍了拍洪河的背:“嘿,想什么呢?”


“时光,你听说过世界线变动吗?”


“世界线变动?”时光挠挠头,“不知道啊。”


洪河左看看右看看,接着一脸神秘地凑到了时光的跟前:“你应该也注意到了吧,俞亮每天都会拿个小本子写写写。”


“是啊。”时光不觉得这有什么奇怪的,“可能人家就是喜欢记录生活呢。”


“我一开始也这么想啊,可我今天无意间瞥见了他那小本子,里面全是数字,不像是记录生活,更像是在记录实验。”洪河压低了声音,“你说,俞亮不会是外星人吧?他来地球观测人类,记录人类的身体数据......”


“瞎说什么呢你,我看你像外星人。”时光敲了敲洪河的脑袋,“不许这么说俞亮。”


“你就护着他吧。”洪河摇摇头,脸上依旧是担忧的神色,“我瞥见的数据,比较清楚的一项就叫什么世界线变动率,好像是千分之零点几。”


“睡觉吧你。”时光觉得洪河神神叨叨的,别是下棋压力太大了,“好好休息,别想些有的没的。”


“不信算了。”洪河钻进被窝,只留给时光一个后脑勺,“不过你和他这么好,真有什么你也可以直接问他。”


时光现在满脑子都是如何赢下白龙杯,实在没心思想别的。当晚他很快就睡着了,第二天便把这件事抛到了脑后。


09


白龙杯赛后,参赛的三人叫上道场里的小伙伴们,大家一起好好地搓了一顿。


虽然没有夺冠,但他们还是非常高兴自己可以代表国家参加比赛,这场比赛无论输赢,都对他们来说有着巨大的意义。


所有人多少都喝了点酒,只有俞亮滴酒未沾,时刻保持着清醒。


散场的时候,时光意识还是清醒的,就是脚步不太稳。他勾着俞亮的肩,温热的呼吸打在他的后颈:“俞亮,我们打车回去呗?”


“好。你站在这里别动,我去打就行。”


“哎,哪就这么娇气了。”时光说着,松开了俞亮的手,自己跑到了马路边上。


突然,一辆汽车横冲直撞地出现在路口,几乎擦着时光的鼻尖飞驰而过——


如果俞亮没有及时拉住时光,那辆车大概会撞飞时光,然后扬长而去。


“时光!你吓死我了!”俞亮紧紧地抱着时光,整个人都哭得止不住地发抖。


时光的酒也醒了,出窍的灵魂归位之后也开始不停地流泪。他回抱住俞亮,轻拍着他的背:“对不起嘛,是我不小心。”


那晚两人抱着哭了好久,直到精疲力竭,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相互扶持着回了集训队。


10


到了要从集训队离开,回家的日子了。时光正整理着自己的包,在看见洪河给他的棋谱后,突然想起了之前自己与洪河的对话。


洪河之后还特意去查了相关资料。


“我查了,世界线变动分为人为干预和自主变动。人为干预没什么稀奇的,稀奇的是自主变动,而俞亮记的数据就是自主变动的数据。世界线自主变动不是那么容易碰到的,更别说得出准确的数据了。”洪河神色凝重,“我怀疑俞亮已经经历了至少上千遍的轮回。”


时光觉得简直匪夷所思:“你说什么呢?怎么可能?”


洪河也摇头:“确实让人很难相信。你说,他是为什么呢?”


时光心思一动,状似不经意地开口问道:“俞亮,世界线自主变动率是多少?”


“根据这次的情况,大概是千分之一点七。不过这数据不一定准确,因为我来来回回上千遍,只碰到过两次这种情况,这次我......”


俞亮说到一半,突然觉得不太对劲。他抬头去看时光,只见时光眼眶红红,显然是哭了。


“你......你知道了?”


时光反问:“我知道什么了?”


“别哭啊。”俞亮走到时光的身前给他擦眼泪,“结果是好的嘛,世界线自主变动,我救下了你。”


“你是怎么回来的?”


“坐时光机。几十年后,师兄的围达研发出了世界上第一台时光机......”


“你是不是疯了!几十年后才会有时光机,每次你失败之后,还要再等几十年,等到时光机再被造出来......你,你简直是个疯子......”


时光双手抱头,崩溃地跌坐在地上,连话都说不完整。


原来他的恋人,曾一次又一次孤独地等待着时光机的研发,一次又一次坚定地乘坐上时光机,一次又一次勇敢地穿越回来,只为了在每一个时间节点上都做出最好的选择,救下自己。


他反反复复地回到过去,反反复复地重写时光,反反复复地计算着每一步棋,反反复复地承受失败与失去的痛苦,直到可以得到那个最完美的结果。


而扭转乾坤岂有那么容易?失之毫厘,差以千里。上一次世界线自主变动发生时,俞亮完全没有准备,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最坏结果的发生。所以这次,当俞亮刚发现世界线自主变动的时候,他简直害怕得快要发疯。可转念一想,最坏也不过是再来一次。只要能救下时光,只要能与他白头偕老,就算再承受上万年的孤独轮回,他也心甘情愿。


时光早已哭得泪流满面,调整好状态后,哽咽着轻拍了一下俞亮的肩膀:“傻不傻啊你。”


“不傻。”俞亮张开手臂抱住时光,贪婪地享受着此刻如梦如幻般的幸福。


他已经历了成百上千次的轮回,也被这千百次各不相同的失败磨平了棱角。


可他不后悔,他一点也不后悔。每一次失败之后,他还是会满腔热血地选择继续等待若干年后时光机的诞生,然后再一次,坚定不移地走上去。


“时光。”俞亮轻轻吻了吻时光鬓角柔软的头发,心满意足地感恩着无穷无尽的时空终于将他的恋人还给了他,“我好爱你。”


窗外秋叶扑簌飘零,屋内爱侣相互依偎,永不分离。


11


“所以在我离开以后,你最长要等多久才能再一次踏进时光机的舱门?”


“三十六年八个月零十七天。”


“......”


“时光,我真的好想你。”


“傻瓜,我就在这里啊。”


“答应我,别离开了好吗?”


“好。”






Fin.




二周年快乐。








评论(21)

热度(10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