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牙冰🧊

AO3:MoonLightIcy,补档wb:一小块月牙冰

小太子奇遇记(二)

*设定见前文

*小世子亮x小太子光




时光见到俞亮的时候,愣是没太认出来。


这人比八年前高了不少,完全没了当年那种瘦弱的感觉。现在的他,身姿挺拔,眉眼清秀,举手投足间尽显逼人的贵气。


俞亮是西南王府唯一的世子,自然也要习武以备承袭爵位。这些年来他勤于健体,练就了一身过人的本领与精壮的肌肉,看起来让人感觉非常有安全感。


时光笑嘻嘻地跑去和西南王与西南王妃打招呼,西南王拘谨,王妃倒是非常从容平和。寒暄过后王妃便退出客房,领着洪河去准备给太子洗漱与安寝的物品了。


“俞伯父近来可一切安好?时光上次来西南王府,还是几年前随父皇夏巡游玩,在此处小住了好些时日。”


“老臣如何担得起太子殿下一声伯父,还请太子殿下莫要折煞老臣。”俞晓暘一如既往地谨慎应答,“多谢太子殿下关怀备至,托圣上的福,近来西南属地还算风调雨顺。百姓安居,老臣自然一切安好。”


“俞伯父,您不用对我这么拘谨的。”时光上前扯了扯俞晓暘的袖子,像孩子似的朝人撒娇,“说起来在我小的时候,您还抱过我呢。如今只因我获封太子,便要疏远了么?”


“非疏远也,只是老臣理当恪守君臣之礼。”俞晓暘依旧非常谨慎,默默地转移了话题,“不知太子殿下此行所为何事?”


“噢,这不是母后要给我安排选秀了么,我想着选秀过后便要成婚,成婚后可不能再四处游玩了,于是便和父皇讨要了两个月的假期,好好出来游玩一番。”


“你要选秀了?”


俞亮从时光进门以来就一直站在父亲身后听着两人说话,此刻一听到时光要选秀,还要大婚,竟不顾礼法,也无敬语,直直地将疑问抛了出来。


“小亮,不得无礼。”俞晓暘回过头呵斥了俞亮一声,又对时光说道,“太子即将成婚,这是件好事。太子殿下现在可有心仪的人选了?”


时光挠了挠头:“当然还没有啦,我不也就是为了逃避选秀,才找借口跑出来玩的么。”


俞亮默默地松了口气,但双眼依旧盯着时光,一刻也不肯松懈。


“那么太子殿下是打算在西南王府小住一段时间吗?”


“我来借人。”时光跑到俞亮身边,勾住他的手臂,“俞伯父,西南这块我不太熟,所以我想让俞亮陪我在附近的几个郡里好好兜兜玩玩。”


“这个自然可以。只是不知太子殿下是如何打算的?”


“隐州虽好,但我本生长于帝都,已然看尽繁华。我听闻邦县、邰郡等地山水多秀丽,人也好相处。正好它们也都是西南属地,俞亮一定很熟悉,所以我想让俞亮带着我,去那几个地方转转。”


“太子殿下准备何日启程?”


“就明日吧。”时光搓了搓手,显得非常期待的样子,“一想到可以出去玩,我就迫不及待啦。”


“老臣了解了。天色也不早了,太子殿下早些歇息吧。”


“好。”


再次作揖后俞晓暘便退出了客房。俞亮本是跟在父亲身后的,时光却叫住了他:“俞亮,你再陪我说说话呗。”


于是俞亮留了下来。


“八年没见了吧?我刚进门那会儿都差点没认出来你。”


“八年六个月零十一天。”俞亮刻意忽略掉时光惊诧的表情,目不转睛地盯着人看,“可我一眼就认出你了。”


“害,你可别骗我了。你一定是听到了俞伯父喊我太子殿下,这才想起我是谁吧。”时光感觉自己被俞亮盯得有些心慌,忍不住开始大口喝茶。


“是我给你开的门,是我领你进的家。”俞亮见时光很快就喝完了一盏茶,于是又给他添了水,“在父王没有出来迎你的时候,我就已经认出你了。”


“咳......”时光觉得有种说不上来的怪异感在他心头盘旋着,于是生硬地掰扯了两句,“那我对你可太重要了,你能记我记到现在。”


“你......难道忘了......”


俞亮话还没说完,洪河咋咋唬唬地推门而入,把各怀心事的二人都吓了一跳。


“洪河!说多少次了进来要敲门!在东宫便也罢了,现在这是在西南王府,不得失礼。”时光摆起太子的架势,有模有样地告诫着洪河。


“习惯了,对不住啊。”


洪河自小便被皇后娘娘挑中做太子伴读,时光封太子入东宫后,他便一起搬进了东宫,与太子一同学习。他的职责是保护太子,随时听候太子差遣。但时光从来不把他当下属,而是当作知心的朋友,所以两人独处时也没大没小惯了。


洪河知道时光不会真生自己的气,时光也知道洪河在关键的时候永远都会站在自己这一边。


“在东宫便也罢了?”俞亮重复了一遍时光的话,反复咀嚼着背后的逻辑,最后得出结论,“你们住在一起?”


“当然啦。太子伴读不跟太子住,难道另辟府邸?帝都地价金贵,卑职可没那个财力。”洪河走到时光身边,端起时光喝过的茶杯,将里面的茶水一饮而尽,“太子殿下不准备歇息了?”


“歇,当然要歇,明早就要上路了呢。”时光感觉俞亮周身的气压极低,故而站到了二人中间,“洪河,这是西南王府的世子俞亮,你知道的。俞亮,这是太子伴读洪河,我这次是和他一起出来玩的。”


“给殿下请安。在下洪河,是和太子殿下一起长大的。”洪河没察觉到空气中微妙的紧张感,行礼后还哥俩好地揽住了俞亮的肩,“俞亮小世子,夜深了,可以放我们太子殿下去沐浴安寝了么?”


“请便。”


俞亮移开了洪河搭在自己肩上的手,力道之大让洪河倒吸了一口凉气。等洪河反应过来时,俞亮已经走了,他也只好冲着俞亮径自离去的背影轻声啐道:“发什么疯啊,这么用力。”




评论(1)

热度(8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